後記(三)



2018.02.01 15:35 pm


A夫妻自沙鹿遠道前來埔里取契作米,順道帶我出門晃晃。A打算創業,目前正積極的上課精進咖啡相關的技術,並在閒暇時帶著老婆四處走訪許多店家。於是我們便前往埔里兩間咖啡廳閒聊兼考察。

「你不是想問我老婆女生怎麼想的嗎?她也有交過女朋友哦。」A拿著手機拍著咖啡廳的裝潢,L則饒富興味的看著我,他們都歷經了我近兩次失戀。

『突然不想知道了。』我盯著咖啡杯裡悄悄破滅的泡泡。

「哦?為什麼?」A看著有些訝異。

『我想我沒辦法弄懂;弄懂了結局也不會改變。』其實內心深處早知道答案,就像明知《十日》的回憶文章頂多只能讓你感到惆悵與歉意,當初仍懷抱著徒勞的希望去撰寫一樣。此時應徵的公司打電話來通知我錄取,並交代一些報到事項。

『要回台南了!3/1開始上班。』

這是幾週來唯一值得慶幸的事,可以回到熟悉的地方、也是充滿回憶之地。若因為擔心觸景生情而逃避曾想常住久居的城市,未免得不償失。雖說應徵的單位並不是非常理想的工作型態,起薪也是身邊死黨中最低的,但讓現階段的我忙碌起來肯定不是壞事。

離開咖啡廳,帶著AL去埔里第三市場,那兒白天是魚市場,一旦入夜就會變成眾多快炒小吃的聚集地。原本打算吃張記蒸餃結果沒開,改在隔壁阿龍海產擔點滿一桌。阿龍手藝數十年未變,爐火純青的翻炒技術與略清淡的調味,彰顯新鮮食材的原味。

17年末你已經到新單位上班,並在十二月時前來埔里受新人訓練。第二天晚上的空檔帶你去吃了張記蒸餃、阿開肉圓、18的冰淇淋和去地母廟晃晃(機車還一直熄火)。過程中沒有異樣,也可能你正扮演著一如往常。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,一個月後你像我坦白愛情不再。那天相處的短短數小時成為我最後憑弔的主成份,從你的穿著、環抱著我的雙手、隨身行李的重量、下榻旅店的菸味、吃飯津津有味的模樣到映著埔里亮燦燦茭白筍田的眼瞳。

留給你的心跳我從未 
讓它冷卻任何一些
留給你的笑容我從未 
讓它黯淡任何一些

---《留給你的我從未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