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(一)


2018.01.31 00:37 am

把與你有關的紙本依照時間序列排妥貼上標籤,細細裝入防水袋並封存至充滿回憶的大紙箱,裡頭有從小至今的所有卡片和書信。有別以往的逃避或強迫分心,首次使用直視回憶的方式面對失戀,算是某方面有所成長?


國中時期的暗戀猶如蔣勳在《孤獨六講》提及的:

「不同年齡層所面對的孤獨也不一樣。我這個年紀的朋友,都有在中學時代,暗戀一個人好多好多年,對方完全不知情的經驗,只是用寫詩、日記表達心情,難以想像那時日記裡的文字會纖細得那麽美麗,因爲時間很長,我們可以一筆一筆地刻劃暗戀的心事。這是一個不快樂、不能被滿足的情慾嗎?現在回想起來,恐怕不一定是,事實上,我們在學習着跟自己戀愛。

對許多人而言,第一個戀愛的對象就是自己。在暗戀的過程,開始把自己美好的一面發展出來了。有時候會無緣無故站在綠蔭繁花下,呆呆地看着,開始想要知道生命是什麽,開始會把衣服穿得更講究一點,走過暗戀的人面前,希望被注意到。我的意思是說,當你在暗戀一個人時,你的生命正在轉換,從中發展出完美的自我。」

高中和大學的感情像是在探索兩個人相處的各種可能,常因不知分寸或過於躁進而碰得滿身傷,不歡而散。而遭受欺騙、背叛或互相消耗的感情,都成了新的養分。

碩班認識你時,正逢上段感情遭逢背叛。不能否認在長時間的閒聊中我多少將感情轉移到你身上。可能,愛情代替品(備胎論)是個讓自己死心最有效率的方式,盡力將內心掏空,強制把舊有的愛情擠進另一個人身上,這總比苦苦的守在原地,沉淪在哭泣及傷痛的氛圍裡來得實際,也比等一個不知道會否回頭的前任更加容易。

你曾說:
「我理解你最初時忘不了她,我還是無法自拔的喜歡上了,就算把我當成情感缺口的替代品也甘願。最近,確實地感受到你對我的愛越來越深厚。但羊別忘了,我不是她,也不會變成她。」

再也不會勸失戀的人找個新歡以忘卻舊情,也不願在整理好自己前盲目追求新的依賴。或許和替代品走了很長一段後,假戲真做磨合成互相扶持的伴侶,最初交往的不對等關係仍可能成為感情中不安定的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