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記(二)


2018.02.02 08:14 am

知曉來龍去脈的朋友紛紛對我的思緒整理給予回饋。不乏看到鼻酸代入自己遠距離戀愛現況的、更相信友情的、樂見我繼續向前的或反覆閱讀後給予鼓勵的。

真摯的言語使我能靜下心填補心中隨著你離去的碎片。T留言給我,用了許多令人莞爾卻又無比中肯的比喻,望我原諒自己:

「你們至始至終都很用心,這些年的愛都是真的不容質疑。不必歸咎給自己不善拿捏遠距離,說實在台灣是一個小小島,即使台北到屏東說是遠距離戀愛,地球某端的人一定有人聽了肯定噗哧一笑。」
「我朋友跟他女友一個在美國東岸一個在西岸,每次見面動輒的是飛機。感情上的距離其實很主觀而非客觀的數字。」
「你沒有一刻忘記初衷,始終朝同一方向邁步。只是有人半路搭到藤原豆腐店的車,從此不見車尾燈。」
「若是歸咎給距離,這樣的分隔她的心便難以維繫,只說明這段感情不過是地區限定。我想你的感情不是流於這麼像Pokemon go的存在,如果你真有什麼顯而易見、確切的錯誤,我也不會不告訴你的。」
「離別的理由可以千千萬萬種,但都指同樣一件事叫分手,生而為人一生反覆受愛別離、求不得、沒人逃得了這樣的劫難,人生中千貌的無常,你又走了一遭,僅此而已!」
「苦痛跟磨難都是反映了你對這段感情有多誠懇,畢竟真實的事物最為動人,因此也不愧對自己、對方和這段感情了,請一定要原諒自己,好嗎?」

暮鼓晨鐘般的話語,提醒我這段愛情不過是人生半途的風景,而這段旅途雖在結局有些許遺憾和感傷,但我將永遠記得最美好的吉光片羽。至此,似乎連大學那段感情帶來的憤怒與恨也一併放下,或者說,放得更徹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