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日、如果承諾是島,而不是飛走的鳥

孤獨沒有什麼不好。使孤獨變得不好,是因為你害怕孤獨。
孤獨和寂寞不一樣。寂寞會發慌,孤獨則是飽滿的,是莊子說的『獨與天地精神來』,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,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。

《孤獨六講》蔣勳


------

偶爾會陷入許多鑽牛角尖的內心劇場,反覆打轉。

如果先工作的話,現在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呢?
是不是我不夠好?
是不是我要求太多?希望你保持運動習慣、希望你養成理財記帳、希望你重視空污、希望你吃得營養均衡、希望你獨立自主。
是不是我訴說的未來讓你喘不過氣?
是不是我沒勇氣和父母坦白,你覺得委屈?

第十天,仍像離水的魚。
空氣越來越稀薄,越是呼吸越是絕望。所幸放棄掙扎任悲傷吞沒,在回憶裡浮游,任眼淚乾枯。再多檢討也無法改變事實:你不愛了。繼續在記憶裡尋找蛛絲馬跡,結局仍然不變。

回憶的旅程該告一段落。

一直以來覺得很習慣與自己相處,殊不知分手後才發現,原來我是如此害怕孤獨。對你的許多慣性仍在,習慣看到廢文就轉給你、健康常識轉給你、ig上的神仙妹子轉給你、tumblr上的歐美大尺轉給你,什麼都轉給你。距離的調適我仍拿捏不好,對分手尚有許多不解,總覺得就這麼說分便分了不受尊重,於是line你說出了這個想法。

「很抱歉讓你有這種感覺。」
「我明天早班,先睡了。」

眷戀的一切都不在了。
我們是陌生人了。
謝謝你。
珍重。